高端X90K电视系列综述:这次进化有点夸张

内容来源:第一女人网 2022-03-29

索尼已经在国内市场上投放了X80K和X90K两个系列的电视,虽然说不上旗舰级产品,但X90K作为传统的4K LCD电视,已经是目前大法在2022年电视产品线上最高端的系列了。再网上就是采用Mini LED的X90EK、OLED电视的A80/90K以及8K的Z9K了。所以X90K这一系列的电视自然也受到了非常多用户的关注。

X90K的价格不可谓不高,55英寸卖到6999元,和去年的X90J相同,比前年的X9000H要更贵。当然如果和X90J现在的价格相比,足足高出了2000元。所以从价格角度来看,相同定位的两款电视,功能几乎一模一样,但价差如此之大,也让人对是否购买X90K这款电视产生了疑惑。而且说实话,由于X90J和X9000H两款电视的差异很小,也让人怀疑大法会不会在今年继续挤牙膏,不过现在看来就算是挤牙膏,X90K这次似乎挤得多了点。

目前应该有不少媒体已经个人已经拿到了X90K这款电视,尽管在功能上和上一代的X90J变化不大,但是在硬件配置和规格上,X90K是有着明显的进步,甚至可以说超出我们的预期,下面简单介绍一下X90K在今年的一些提升,相信看了X90K的具体表现后,应该会让不少用户感到心动,至少会更加犹豫要不要购买去年的X90J了。

首先是在背光模组上,X90K有了极大的提升。去年的X90J背光分区的确很惨淡,65英寸的X90J也只有32个背光分区,远远不及其他品牌的一些高端型号。不说被海信U7G系列拉开得较远,甚至不如小米的一些型号。只不过索尼凭借着超强的画质优化技术,才能在整体画质上不落下风。而今年的X90K,65英寸的背光分区一下提升到了60个分区,这大大强化了X90K的对比度和细节表现,可以说是把之前X95的背光规模下放到了X90系列上,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惊喜。考虑到索尼的画质优化技术,搭配60个分区,应该在画质上给其他品牌带来较大的压力。

而在亮度上,这次X90K的提升也很明显。之前X90系列在亮度通常都不会达到1000nits,从X9000E开始到X9000H以及X90J,峰值亮度最高也就900nits以内,只有X9000F因为那一代机器没有X95系列,所以勉强跑到了1000nits的亮度。而这次X90K的峰值亮度的的确确可以在HDR下达到了1000nits的水准,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化,去年的X90J不过800nits的峰值亮度,这意味在HDR游戏以及HDR视频中,用户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,从这个角度来看,无论是去年的X90J还是前年的X9000H,都和X90K相差甚远,虽然和X95系列最高超过1300nits的峰值亮度还有距离,但是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,这已经足够了。

另外在色域部分,X90K比上一代也有了进步。上一代X90J在DCI-P3的色域覆盖值不到90%,一些机构甚至不认为它是广色域的电视。而这一代X90K的DCI-P3色域覆盖达到了95%,算是不折不扣的广色域电视,当然BT2020的色域覆盖还是偏低,不过目前也没有太多电视能达到很高的BT2020色域,所以这不算什么问题。

还需要说的一点是,从现在一些测试和实际体验来看,XR芯片的背光技术和算法比上一代有了一些进步,所以在细节还原、暗部表现部分,会比X90J优胜一些。当然这很好理解,毕竟上一代是首次使用XR画质芯片,而到了第二代产品后,在优化和应用层面上有更好的表现,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。如果不出意外的话,XR芯片依然是各个电视在画质部分的天花板水准,这足以让人非常期待X95EK这款Mini LED电视的表现。

当然X90K除了画质提升之外,有一些问题还是没有解决。由于主芯片部分和去年变化不大,也没有采用联发科最新的P系列芯片,所以它依然会出现去年机型的一些老问题。4K/120Hz的画面输出的确更稳定了,但是在打开VRR后,电视的背光系统会停止使用,造成一些画面质量的损失,这也是联发科老芯片在索尼电视上的一贯毛病了,不知道未来还会不会针对这个问题作出固件更新。当然如果索尼认为VRR作为游戏技术,背光系统作为画质技术,不应该在游戏模式下启动的话,那也没办法。

总的来说,如果对比去年的X90J,那么在相同价格下,索尼这次的X90K可谓良心升级,特别是在背光分区上的巨大提升,足以让整个电视的画质档次比上一代提升一个阶梯。可以预测无论是X95EK还是OLED的A80K以及A90K,价格估计都不会便宜。那么现在X90K就是索尼高端电视中价格最低的一款,虽然我们认为6999元的起步价依然有很大的降价空间,不过至少现在看来,X90K的确比X90J更值得购买!

iPad app移动SELFiPhone app

时尚,不止平面,还有很多面。想要全面悦己,请跟着移动来!iPad杂志,手机时尚网,Phone Apps……可以握在掌中的时尚,随时等你来开启!